Pageviews 236
Date: Sept, 2011 ~ Age:
3Y11m
K2 校園生活的第一個煩惱, 是穎穎很害怕[惡老師], 經過這一個半月的體會, 真想向穎穎拋出一句: "唉,
正一老土怪".事源我幫穎穎報了一個英文Drama 班, 7月上課的時候她很enjoy, 她很喜歡那個白人女教師, 可是9月開始轉了一名印度籍女教師. (白人教師走了, 我心想她應該是另謀高就, 補習社又留不了她)
那一堂後, 穎穎說: "媽咪我唔想上英文堂呀", 我感到奇怪, 問她什麼原因, 她都沒有說出理由. 自穎穎十個月大開始返playgroup, 到現在是斷斷續續返過了很多各式各樣的興趣班或親子班, 從未出現過抗拒的表現, 她是班中最淡定, 最跟從老師的一個學生, 即使班中的 男同學大哭, 扭媽媽計, 穎穎仍淡定地不理會他們.
穎穎上完印度籍女教師的第一, 第二堂回家後, 穎穎都說不想返英文班, 她又說不出理由, 令我煩惱不已, 課程共有16堂, 最終目標是考Drama 試. 現在上了一半, 究竟停止 (俗語說"壯士斷臂), 還是不要逃避, 繼續上餘下的8堂? 如 繼續, 又違反了上興趣班的"開開心心學野"原意, 心裡覺得進退兩難.
幾經追問又追問下, 她終於說: "我好驚英文老師", 我問為何? 她又不肯說. 又再經追問又追問: "係咪老師鬧你?", 穎答: "唔係", "係咪老師打小朋友?", 穎: "唔係", "係咪老師皮膚好深色好驚?", 穎: "唔係"...... 如是者一路問一路問, 終於知道印度老師上課時鬧班中一, 兩個男同學, 穎穎覺得印度老師很惡. 我很明白, 因我在補習社見過他們爬上已疊高的椅子, 他們是應被責罵的.
再問補習社負責人, 她說印度老師很嚴, 有鬧過男生, 因當天他們在課堂不當, 負責人說會叫印度老師留意一下態度.
知道了原因, 我當然對穎穎說, 老師只是鬧曳學生, 又不是鬧你, 你咁乖, 不用怕... 等等. 但, 穎穎真係好"萌塞"! 而且先入為主, 她見過印度老師的惡樣一次, 以後就驚左佢. 在第三次上印度老師課時, 不肯入課室, 當場大哭(非常大聲), 即使補習社負責人(中國女人)陪她一起上課, 她也大哭, 停下喊下... 我在課室外面也聽得很清楚.
於是我又找穎穎幼稚園班主任求助, 班主任說, 要再耐心解釋給穎穎明白, 印度老師不是鬧她, 只是鬧其他曳學生, 她要學習面對嚴厲老師, 這個社會是有惡人, 不是人人都溫婉, 長遠來說升上了小學, 一定有惡老師, 現在要慢慢學習面對, 再試上多一兩堂觀察吧.
班主任又說得幾中肯, 穎穎, 不知道你長大後看回這篇網誌時, 會不會因為四歲時的傻而笑了出來呢? 希望那時的你明白了現實世界中有惡人, 有難看的臉孔, 學會了如何面對, 如何提高自己的心理質素.
上星期六是倒數的第三堂, 你已哭少了, 仍是有中國女人陪你一起上課, 印度老師送你一粒糖, 但你仍說: "我唔想返英文班呀."
我問: "印度老師今日有冇鬧人?", 你答: "冇", 我問: "你覺得佢個樣惡唔惡?", 你答: "惡", 我真係唔知講咩好...
又有一天晚上, 臨睡前穎穎向我說: "我好驚X老師呀..." (她的班主任). 我心想: "吓!?
我扮作鎮定, 溫婉地問: "點解呀?", 穎答: "X老師好惡呀.", 我: "佢點惡? 係咪鬧你?"
穎: "唔係, 佢鬧鄧XX, 同埋鄧XX呀.", 我問: "咁鄧XX 係咪坐你隔離?", 穎: "係呀."
我: "咁你咪係見到X老師鬧鄧XX 個惡樣?", 穎答: "係呀."
我: "傻豬, X老師又唔係鬧你, 你仲咩要驚啫!? 老師只係............ (刪下百幾字的道理) "
真煩惱, 這個是亞囡的問題, 我得要想想如何教導她.....




沒有留言: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