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23日 星期五

不欺善.但怕惡!

Pageviews 236 
Date:  Sept, 2011 ~ Age:  3Y11m
K2 校園生活的第一個煩惱, 是穎穎很害怕[惡老師], 經過這一個半月的體會, 真想向穎穎拋出一句:  "唉, 正一老土怪".
事源我幫穎穎報了一個英文Drama 班, 7月上課的時候她很enjoy, 她很喜歡那個白人女教師, 可是9月開始轉了一名印度籍女教師.  (白人教師走了, 我心想她應該是另謀高就, 補習社又留不了她)

那一堂後
, 穎穎說:  "媽咪我唔想上英文堂呀", 我感到奇怪, 問她什麼原因, 她都沒有說出理由.  自穎穎十個月大開始返playgroup, 到現在是斷斷續續返過了很多各式各樣的興趣班或親子班, 從未出現過抗拒的表現, 她是班中最淡定, 最跟從老師的一個學生, 即使班中的 男同學大哭, 扭媽媽計, 穎穎仍淡定地不理會他們.

穎穎上完印度籍女教師的第一, 第二堂回家後, 穎穎都說不想返英文班, 她又說不出理由, 令我煩惱不已, 課程共有16堂, 最終目標是考Drama 試.  現在上了一半, 究竟停止 (俗語說"壯士斷臂), 還是不要逃避, 繼續上餘下的8堂?  如 繼續, 又違反了上興趣班的"開開心心學野"原意, 心裡覺得進退兩難.

幾經追問又追問下, 她終於說: "我好驚英文老師", 我問為何?  她又不肯說.  又再經追問又追問:  "係咪老師鬧你?", 穎答:  "唔係", "係咪老師打小朋友?", 穎:  "唔係", "係咪老師皮膚好深色好驚?", 穎:  "唔係"...... 如是者一路問一路問, 終於知道印度老師上課時鬧班中一, 兩個男同學, 穎穎覺得印度老師很惡.  我很明白, 因我在補習社見過他們爬上已疊高的椅子, 他們是應被責罵的.

再問補習社負責人, 她說印度老師很嚴, 有鬧過男生, 因當天他們在課堂不當, 負責人說會叫印度老師留意一下態度.

知道了原因, 我當然對穎穎說, 老師只是鬧曳學生, 又不是鬧你, 你咁乖, 不用怕... 等等.  但, 穎穎真係好"萌塞"!  而且先入為主, 她見過印度老師的惡樣一次, 以後就驚左佢.  在第三次上印度老師課時, 不肯入課室, 當場大哭(非常大聲), 即使補習社負責人(中國女人)陪她一起上課, 她也大哭, 停下喊下... 我在課室外面也聽得很清楚.

於是我又找穎穎幼稚園班主任求助, 班主任說, 要再耐心解釋給穎穎明白, 印度老師不是鬧她, 只是鬧其他曳學生, 她要學習面對嚴厲老師, 這個社會是有惡人, 不是人人都溫婉, 長遠來說升上了小學, 一定有惡老師, 現在要慢慢學習面對, 再試上多一兩堂觀察吧.

班主任又說得幾中肯, 穎穎, 不知道你長大後看回這篇網誌時, 會不會因為四歲時的傻而笑了出來呢?  希望那時的你明白了現實世界中有惡人, 有難看的臉孔, 學會了如何面對, 如何提高自己的心理質素.

上星期六是倒數的第三堂, 你已哭少了, 仍是有中國女人陪你一起上課, 印度老師送你一粒糖, 但你仍說:  "我唔想返英文班呀."
我問:  "印度老師今日有冇鬧人?", 你答:  "冇", 我問:  "你覺得佢個樣惡唔惡?", 你答:  "惡", 我真係唔知講咩好...



 又有一天晚上, 臨睡前穎穎向我說:  "我好驚X老師呀..."  (她的班主任).  我心想:  "吓!?   唔係呀嘛? 又黎!?"
我扮作鎮定, 溫婉地問:  "點解呀?", 穎答:  "X老師好惡呀.", 我:  "佢點惡?  係咪鬧你?"

穎:  "唔係, 佢鬧鄧XX, 同埋鄧XX呀.", 我問:  "咁鄧XX 係咪坐你隔離?", 穎:  "係呀."
我:  "咁你咪係見到X老師鬧鄧XX 個惡樣?", 穎答:  "係呀."
我:  "傻豬, X老師又唔係鬧你, 你仲咩要驚啫!?  老師只係............ (刪下百幾字的道理) "

真煩惱, 這個是亞囡的問題, 我得要想想如何教導她.....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