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23日 星期五

家中愛朗讀

Pageviews 107 
Date:  Nov, 2011 ~ Age:  4Y1m / 2Y4m
近來兩姊妹喜歡看書多過玩玩具, 穎穎從嬰兒時期已愛揭書看, 想不到雯雯在兩歲後漸漸愛上看書. 
晚上, 她們安靜地從書架上選取心愛的書, 靜靜地坐在地上揭書看, 她們各有喜好, 不打擾對方; 不需片刻, 她們便自己朗讀書本, 真的很自發性啊.

 有趣的是, 穎穎家姐喜歡朗讀中文, 雯雯妹妹喜歡讀英語拼音Phonics.
暑期時在書展買的[早讀系列]書籍, 媽媽已讀了很多次, 所以現在穎穎可以自己朗讀八成內容, 遇到不識的生字, 有時會看圖估下, 有時會依上文下理估到, 有時會問媽媽:  "呢個係咩字?", 問懂了又繼續朗讀下去.
現在, 穎穎已認到常用字如[說, 想, 的, 了, 要, 吃, 呢, 啊, 嗎, 什, 麼, 姐, 妹, 爸, 媽, 我, 你, 會, 可, 以] 等生字.

雯雯妹妹極喜歡拿英語拼音書籍看, 並叫我讀給她聽, 她會指著書中生字, 我便逐一朗讀出來.  拼音字如[rat, cat, hat, mat, fat], [bell, yell, cell, shell, well], 她非常喜歡聽這些生字讀音的分別, 我每讀一個生字, 雯雯都跟我讀出來.
她亦喜歡讀[A for apple, A for alligator, A for anchor, A for.....].

兩姊妹的性格真不同啊~

 穎穎最愛的中文書
 雯雯最愛的英文書

 雯雯一邊指著一邊說:  "Horse, 馬,  Rabbit,  兔仔", 自已讀給自己聽.
有時她會讀錯再改正自已, 例如:  "Horse, 牛,  唔係...", "馬~" 

 一邊指著一邊說:  "芝嘩, 長頸鹿, Monkey, 馬騮仔"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