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23日 星期五

鋼琴比賽

Pageviews 316 
Date:  14 Jan, 2012 ~ Age: 4Y3m
穎穎停了芭蕾舞班,我又找另一興趣班給她,我選了學鋼琴,說心底話,這個"學藝"是為了補償媽媽小時侯不能實現的夢想.  媽媽小時候學鋼琴不是風氣,居所附近找不到琴行,加上小時候的我明白爸爸辛苦賺錢養起一家五口,所以從沒有向父母提出學琴的要求.
眼看爸爸廿多來才學中樂及小提琴,無師自通,也能當上了業餘中樂師,心裡覺得要是將來自己出來社會工作才用自己的錢去學琴.
可是原來我並沒有遺傳爸爸的音樂才能,我學樂理方面,聽音方面不錯,但手指就很不靈活,彈起琴來真是糟糕.

有了穎穎,我便四周問問有沒有一間琴行可以給我旁聽上課,於是在11月5日便上了穎穎的第一課鋼琴. 因為我不懂彈琴,所以覺得老師教得很好,有耐性,對學生亦有要求.我一邊陪穎穎上課,一邊學埋一份.
我看音符很差,在眼裡它們就是一堆"豆豉",穎穎比我好些,明白音符,但需要想一想,停頓兩,三秒才按琴鍵.
拍子方面,穎穎很差,數錯拍子,四拍會當一拍,不明白當中的理倫. 朋友說得對,四歲學琴太早了,五歲會好些,較易理解樂理.老師說要她彈下歌仔,慢慢理解拍子.
上了八堂,穎穎開始多看了手和琴鍵,而多看了琴鍵又跟不上看譜,老師叫穎穎眼要看譜,但穎穎有時沒有信心會看了手和琴鍵.
總括來說,穎穎很喜歡琴老師,喜歡彈琴,但就不喜歡練琴.
在家裡,我叫她練琴,她就當耳邊風,大約一星期練三晚,每次彈老師教過的譜一次.  上課時,老師叫好彈一次比她聽,穎穎彈對音和按對了鍵,但彈得比較慢.

12月中,我留意到琴行內的海報,是鋼琴比賽啊,我想了很久,最後決定幫穎穎報名,只是希望她取個經驗,體驗一下比賽的情境,壯下膽量. 決定了參賽,老師便要穎穎選一首樂曲,其實選擇只有一,兩首,哈哈~  上了7堂,彈過下"Mary Has A Little Lamb",貝多芬的"快樂頌",穎穎選了超級簡單的"Mary Has A Little Lamb" - "m r d r m m m .......  全曲只需三隻手指彈而矣.

報名後,我要求穎穎每晚練一次,其他練6天就要比賽了,因大會堂編了第一天給穎穎(比賽日分三天:1月14日,1月21日和1月28日),時間是早上9時正,早得很啊~  老師說要不要改日子,我說不需要了, 老師又說要不要比賽那天早上8時補一堂,我說不想老師和穎穎太辛苦,還是不需要了.  真的至在參予~

老師很認真地教穎穎上台時的鞠躬,手要如何拿書,書背不能向觀眾,如何流暢地調較琴椅,如何淑女地放琴書,揭開琴書,當穎穎爬上琴椅時老師就叫她不能pat pat 向觀眾,動作要自然,落台時要鞠躬...等等,教得非常認真. 當穎穎開始彈時,穎穎把三隻手指在琴鍵上"對位",老師又糾正她.

在比賽前的六天練習,穎穎初頭幾天很認真很有心機練,但之後懶懶閑,好飄忽,有時彈的力度弱,有時拍子錯,有時一隻手指按了兩個琴鍵.


 到了比賽那刻,穎穎很淡定,拍子準,手指彈得有力,連我最擔心的按了兩個琴鍵也沒有發生.  原來在家中彈奏和在外彈奏是不一樣的!聽過穎穎的表現,覺得她十分淡定,是一個EQ 不錯的孩子.
學了9堂鋼琴,就膽粗粗參加比賽,哈哈~

[等待中,穎穎是第13號參賽者,每節有30位小朋友參加,穎穎是全場最細粒,年紀應該是最細,但她的眼神好像很淡定]
 其他參賽者在彈奏,穎穎很留心地聆聽
 [到穎穎出場了,在場人士都細細聲地說:"嘩,咁細個o既~"
 [工作人員拖穎穎去鋼椅,二話不說抱她在琴椅上坐,之前老師教的禮儀,鞠躬,用不著了,哈哈~]
一曲"Mary Has A Little Lamb"不需一分鐘,落台時穎穎也忘記了鞠躬呢!

之後去遊樂場玩,穎穎又挑戰難度,她說要自己爬落下,但其實她張大雙腿也踏不到那條鐵皮,是我抱她過去的.
 


 之後去場廣和爸爸會合,因雯雯當天11:00要去穎穎的幼稚園面試,時間剛剛好.
"娘"景相一張

  • 穎穎 真是叻女....... 彈琴和畫畫都好叻
    是否1:1學琴? 老師細心嗎? 可否給資料我? Thx
    • 穎穎雯雯媽咪 穎穎雯雯媽咪
      係1對1 呀. 我依家上左12堂,老師都幾細心. 琴行電話伙24797328,在元朗中心度上堂
    • Sherton and Archie Mami Sherton and Archie Mami
      thanks .... 是否新元朗中心? 琴行叫什麼名?
    • 穎穎雯雯媽咪 穎穎雯雯媽咪
      不是新元朗中心,是大僑街市對面,琴行叫美樂
  • Matt Matt
    • Matt

    • Jan 28, 2012 4:34 AM


    嘩!好叻叻呀!穎穎!恩楠都諗住去比賽,是關昨晚上音樂親子班時,老師派了form話有比賽,咁我就問他,他便一口話參加!攪笑!
    • 穎穎雯雯媽咪 穎穎雯雯媽咪
      音樂親子班, 是不是柏斯呀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